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 楼市能否回暖?

德州房小咖  2014-10-11 15:02

[摘要]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房天下综合整理讯 (整合编辑 黄颖)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房贷新政十日喜忧参半

今天是央行“认房不认贷”新政出台的第十天,经历十一长假的休整后,楼市虽未有明显回暖的迹象,但博弈中各方的情绪已然蠢蠢欲动了。这其中,有人欢喜不已,有人坐立不安,也有人举棋不定。从开发商到购房者,再到银行,房贷新政这十天里,演绎出了许多欢喜悲愁的众生相。

房地产从业者将此次房贷新政称为“国庆大礼”。长假期间,有不少人的出游行程中增加了新项目——“看房”,一些“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楼盘重新热闹了起来。

“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某项目的负责人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他所在的楼盘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蓄客,正好在国庆期间开盘,他相信房贷新政的出台可以促进该楼盘的销售。

信贷新政的出台,一边点燃了房企对销量增长的期待,另一边也让他们对涨价蠢蠢欲动。

不过,也有一些开发商看着自己身后积压的库存,唱着“我想涨又不敢涨”的苦调。

有专家认为,借房贷放松进行炒作的开发商应该不会少,但如果头脑发热真的涨价实在不明智。央行全面松绑限贷政策应该被理性地看作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促使部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消费者出手,助力低迷的房地产市场稳步复苏;但另一方面像鄂州这种城市,库存过剩,市场供大于求,很难指望楼市的疯狂能够出现。

市场短期难反转

此外,《通知》还明确指出,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进一步明确了利率市场化的方向,相当于把首付和利率的自主权交还给银行,由银行去决定购房者的首付和利率应该是多少,政策不再“一刀切”。

也就意味着,如果银行认定你是符合资格的优质客户,有可能你买第三、第四套房都会在首付和利率上给你优惠。

然而,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是,目前影响房地产成交量的要素里面,首付是其中一个,另外一个是房贷发放总量不足。

据业内人士介绍,眼下房贷发放总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虽然放宽首付有利好,但却无法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

打个比喻,目前是水龙头收紧了,放个更小的杯子接水,表现上看起来可以多装几个杯子,但接到的水总量并没有任何变化。

与此同时,此次出台的措施,执行时间并没有明确说明,大部分的措施也无强制执行的要求。再加上银行目前流动性并不充裕,预计很多措施无法得到很好的执行。短期内房价不会上涨,应该会趋于稳定。

延伸阅读:

>>>讲述| 鄂州城南一线景观 生态宜居代言之地

>>>推荐| 低总价高回报 小户型炙手可热受追捧

>>>解读| 高品质住宅 更符合市民理性消费需求

>>>低碳环保| 汇集鄂州城南低碳环保优质楼盘

>>>户型| 飞鹅新天地 三十万方商居区耀世登场

>>>一周点击量排行榜top10你不知道的双节优惠

 

更多详情请加入置业QQ群:307447135/ 30244898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